fbpx

【糖衣毒藥?:員工福利假期無上限】

  • 苦候多時,有3天公眾假期的10月終於來臨!

  • 對打工仔來說,假期是除薪酬外,另一極為重視的員工待遇,近年也有不少公司推出種種增加員工假期的「福利」,深得新一代嚮往。然而,公司讓員工任意放假,為的其實是長遠的效果還是剎那的噱頭?

    一個月有薪假「賣血」換假無限制放假……以上都是很多打工仔夢寐以求的福利。不過,在羨慕別人,甚至打算轉工前,卻有人認為這樣的福利其實不如想像中的美好,甚至曾有全公司上下最後一致通過取消這項措施。說真的嗎?這麼浪費?原來是有兩大原因促使:
    1. 不知道自己值得放多少天假期 在「無限年假」的措施下,有CEO指他最終只放了2星期的假期。為什麼?因為打工仔需要量化自己的努力,這會令有些人不知所措,甚至帶來反效果;亦會有人與同事比較,不想放假放得太過態,成為「大家都放兩星期,但他放兩個月」的員工。假如所有打工仔都抱持「不理工作,放咗先算」的原則,公司上上下下都大休半年,除非公司有龐大的資金撐腰,否則打工仔應該懷疑公司能否活到下一個年頭。 如今CEO的合同上指他可享5個星期假期,反而他打算把5個星期假期統統都用清。有心理學家稱這心態為「損失厭惡」,例如公司給員工一年2星期的假期,人們便會認為放2周的假是應有的權利,沒有用盡的話,就會令自己難受。這種心態對打工仔的工作規劃是有一定貢獻的,因為常人心態是會用盡一切方法防止失去屬於自己的東西,因而會努力工作,令自己可以放假。 2. 不知道公司實際想自己放多少天假期 大家都在說work life balance,所以有不少企業,尤其是創企借「無限制放假」作招徠,但讓打工仔任意放假的背後,或許是用來掩飾龐大的工作量。一項調查發現,有近7成的美國打工仔認為公司對於員工假期的取態模稜兩可,到頭來「工作太忙,所以打工仔可以隨意放假」或會變成「工作忙得你不會有時間放假」,又或,假如公司內遍佈工作狂的話,在互相比較下,「無限假期」很容易也只會形同虛設。 (資料來源:CNBC)
This site uses cookies to offer you a better browsing experience. By browsing this website, you agree to our use of cooki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