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【 什麼樣的人才適合創業?(下) 】

 

前文:【-什麼樣的人才適合創業?上-】

6. 拓展人脈

創業者如果不能在最短時間之內建立自己最廣泛的人際網絡,那創業一定會非常艱難。按其重要性來看,第一是同學資源。

同學間因爲接觸比較密切,較少存在利害衝突,友誼較可靠,純潔度更高。對於創業者來說,是值得珍惜的最重要的外部資源之一。

與同學相似的,是戰友;可以與同學和戰友相提並論的是同鄉。共同的人文地理背景,使同鄉的人有種天然的親近感。曾國藩用兵只喜歡用湖南人,中國歷史上最成功兩大商幫,徽商和晉商不管走到哪裏,都是老鄉拉幫結派,成羣結夥的。正是同鄉之間互爲犄角,互爲支援,才成就了晉商和徽商曆史上的輝煌。同學資源和同鄉資源,可並稱爲創業者最重要的兩大外部資源。

7. 謀略

商場如戰場,一個有勇無謀的人,早晚會成爲別人的盤中餐。
謀略其實就是一種思維的方式,一種處理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。創業者的智謀,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其創業成敗。尤其是在目前產品日益同質化,市場有限,競爭激烈的情況下,創業者不但要能夠守正,更要有能力出奇。

8. 膽量

創業需要膽量,需要冒險。冒險精神是創業家精神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,但創業畢竟不是賭博。創業家的冒險,迥異於冒進。什麼叫冒險,什麼叫冒進?冒險是這樣一種東西,你經過努力,有可能得到,而且那東西值得你得到。否則,你只是冒進,死了都不值得。創業者一定要分清冒險與冒進的關係,要區分清楚什麼是勇敢,什麼是無知。無知的冒進只會使事情變得更糟,你的行爲將變得毫無意義。

9. 與他人分享的願望

作爲創業者,一定要懂得與他人分享。一個不懂得與他人分享的創業者,不可能將事業做大。

只有當老闆捨得付出,捨得與員工分享,員工的生存需要、安全需要、尊重需要就從老闆這裏都得到了滿足。員工出於感激,同時也因爲害怕失去眼前所獲得的一切,就會產生「自我實現的需要」,爲老闆做更多的事,賺更多的錢,做更大的貢獻,回報老闆。這樣就構成了一個企業的良性循環。

做生意的人都會算帳,只不過有些人算得是大帳,有些人算得是小帳。商業法則:算大帳的人做大生意,做大生意人;算小帳的人永遠只能做小生意,做小生意人。

10. 自我反省的能力

成功創業者有一個共通之處,就是都非常善於學習,非常勇於進行自我反省。

作爲一個創業者,遭遇挫折,碰上低潮都是常有的事,在這種時候,反省能力和自我反省精神能夠很好地幫助你度過難關。曾子說:「吾日三省吾身」。對創業者來說,問題不是一日三省吾身、四省吾身,而是應該時時刻刻警醒、反省自己,惟有如此,才能時刻保持清醒。

創業者需要的是綜合特質,每一項特質都很重要,不可偏廢。缺少哪一項都必然影響事業的發展。有些特質是天生的,但大多數可以通過後天的努力改善。如果你能夠從現在做起,時時惕礪,你的創業成功一定指日可待。

(資料來源:meet創業小聚, 首圖來源 / internetassociation via flickr

全文:https://goo.gl/SwyVFs
——————–
「半杯水創業」
一個學師未滿,虛懷若谷的創業故事。
#創業資訊 #創業

想在數碼市場取得優勢?
致電查詢:(852) 3110 8262
了解詳細: www.facebook.com/Half.Empty.HK/

Comments are closed.

This site uses cookies to offer you a better browsing experience. By browsing this website, you agree to our use of cooki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