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【Google 相關產品搶買廣告版位】

Google 是全世界最大的網路廣告商,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搜尋引擎商,許多廠商爭相砸大錢競標在搜尋結果最上面那少少幾個廣告版位,但很多人或許不知道,Google 自己也是競標大戶之一。美媒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聯合搜尋廣告數據公司 SEMrush 做的調查發現,跟 Google 姊妹公司相關的產品,有 91% 的機率出現在搜尋結果中最上面的廣告版位,而 Google 這種做法,在廣告競價模式之下會對其他廣告主造成影響。

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有許多公司和產品,包含智慧家庭調溫器 Nest、Google 的 Pixel 智慧型手機、Google 的筆記型電腦 Chromebook、Google 的電視棒 Chromecast 等,相當多元。不過這類產品都不是市場上的唯一,因此也需要多一點廣告、多一點曝光,而說到打廣告,當然不能錯過自家、同時也是全球最大搜尋引擎商 Google 的搜尋引擎廣告。

在 2016 年 12 月 1 日,The Wall Street Journal 聯合搜尋廣告數據公司 SEMrush 以 25 個跟 Google 姊妹公司產品相關的關鍵字如「laptop」(筆記型電腦)、「phone」(電話)、「VR headset」(VR 頭戴裝置),在 Google 搜尋引擎各進行 1,000 次搜尋,搜尋同時會封鎖網站過去瀏覽紀錄避免影響搜尋結果,而這 2 萬 5,000 次的搜尋結果,出現在廣告版位最上面的廣告有 91% 都是 Google 姊妹公司相關產品,甚至有 43% 出現在廣告版位的兩個廣告都是 Google 姊妹公司相關產品。

像是在 1,000 次搜尋「laptops」的結果中,1,000 次都是「Chromebook」在廣告第一個。

這個調查結果反映出,Google 如何運用自己在搜尋引擎的優勢地位,推銷與自家相關的產品。Google 發言人對此回應,公司已經謹慎且小心設計不讓它的行銷計畫影響其他廣告主。

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在同年 12 月 15 日拿這個結果給 Google 看,之後這些 Google 姊妹相關產品的廣告大量消失,尤其是導向 Google 線上商店的結果幾乎全不見。12 月 22 日,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和 SEMrush 再進行一次調查,搜尋廣告版位中與 Google 和 Nest 相關的結果只剩 19%,而 Google 拒絕評論這兩次調查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不同。

Google 搶買廣告版位,會影響廣告競價的結果?

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提出 Google 成為自家搜尋引擎的廣告主,很可能對於其他廣告主帶來的影響:許多媒體都會有廣告版位,也有自家買自家廣告版位的狀況,但通常來說,這些廣告版位都是固定價格,出同樣的價錢就有機會買下;然而 Google 的廣告版位是以「競價」方式取得,也就是出錢最高的廣告主可以獲得該廣告版位,而 Google 加入競價,就會影響市場價格。

不過 Google 說,當他競標自家廣告版位時,其他廣告主競價結果就如 Google 沒有參與競價那般,因此不會影響市場價格,此外,Google 的廣告出現在搜尋廣告最上面,只因為那是 Google 願意出的廣告品質與價格。

但有線上廣告專家仍不同意 Google 的說法,專家認為 Google 的廣告版位有限,當 Google 佔去部分,那就會促使其他廣告主們花更多錢競爭剩下的版位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technews.tw/2017/01/23/google-uses-its-search-engine-to-hawk-its-products/#more-220369

——————–

半杯水.窮創業學

一個學師未滿,虛懷若谷的創業故事。

窮一生, 窮心思, 只為供飬一盤盤生意。

#創業資訊 #創業

Comments are closed.

This site uses cookies to offer you a better browsing experience. By browsing this website, you agree to our use of cooki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