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「敢輸才會贏」 - IT 創新科技行業之道!

2015年應該是香港青年的創業黃金年,全因各界「打本」扶助青少年發展,為數近廿億,包括政府成立3億元的「青年發展基金」、賽馬會的5億元、馬雲豪擲的10億元等。但是巨額資助似乎打動不了年輕人,4月中有份關於年輕人的研究,發現香港青年的創業意欲偏低。

研究訪問對象是15至39歲,當中近6成受訪青年喜歡打工或當全職僱員,喜歡創業的只有1成半。年輕人到 35至39 歲,創業意欲才上升到2成半(註1)。

年輕人為何輸不起?
難怪香港創意產業裹足不前。3個傳奇人物影響著我們生活的人,無獨有偶都是在大約20歲時做老闆的:

朱克伯格創立Facebook時是20歲;

微軟的蓋茲20歲離開哈佛去創業;

iPhone之父喬布斯也不過21歲就創業。

可是,為甚麼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卻大多安分守己,只求打份工?原來近一半有潛質的企業家會因家人朋輩撥冷水而打消創業念頭(註2)。

換句話說,今天的社會氣氛令香港青年朋友變成「輸不起」。

因此我期望特區政府制訂相應的創意科技政策,推動香港跨步向前,令香港年輕人敢於盡展所長。希望有朝一日,我們可以自豪地說:「香港除了傳統4大產業,創新及科技行業也成為帶動經濟的第5個火車頭!」

註:
1.《香港年青人的處境和訴求》,香港集思會,13/04/2015
2.《臥虎藏龍的香港 初創企業生態研究報告》,Google 與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,17/04/2015

事隔大半年再次閱讀此篇文章,就回想起星火傳播當初因為4個年青人心口掛住個*勇*字,不理會家人反對而成立。 慶幸當年有幾位好友一起嘗試,盡量為客人做到最好。 希望想創業的您不要害怕失敗,因為下一個喬布斯可能就是您!

This site uses cookies to offer you a better browsing experience. By browsing this website, you agree to our use of cooki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