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【設 「 創 業 基 金 」 助 三 無 青 年】

【設 「 創 業 基 金 」 助 三 無 青 年】

剛 公 佈 15 至 19 歲 青 少 年 失 業 率 高 達 24.3%, 20至 24歲 失 業 率 亦 達 10.6%; 青 年 失 業 問 題 確 是 「未 解 決」。因 為 不 論 經 濟 如 何 起 伏 , 就 業 條 件 欠 佳 的 青 年 , 境 況 始 終 令 人 憂 心 。 綜 觀 世 界 各 地 面 對 青 年 失 業 , 均 從 創 造 職 位 、 提 供 培 訓 實 習 、 給 予 支 援 和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等 , 作 為 應 對 方 向 ; 其 中 鼓 勵 青 年 創 業 , 一 直 被 視 為 選 擇 之 一 。

早 前 3 位 年 輕 人 為 了 宣 傳 他 們 新 開 的 廣 告 網 , 多 次 在 鬧 市 街 頭 打 扮 成 蜘 蛛 俠 和 孖 寶 兄 弟 ; 更 在 中 環 高 舉 標 語 紙 牌 , 公 然 邀 請 城 中 富 商 共 晉 午 餐 和 投 資 其 業 務 , 既 吸 引 途 人 旁 觀 , 亦 吸 引 一 些 本 地 媒 體 報 導 。 此 外 , 金 融 海 嘯 下 一 職 難 求 , 據 報 一 家 生 意 中 介 公 司 , 今 年 暑 假 舉 辦 一 個 專 為 青 年 而 設 的 「 學 做 老 闆 」 工 作 坊 , 鼓 勵 新 生 代 在 經 濟 不 景 下 , 思 考 傳 統 就 業 以 外 的 出 路 , 可 見 坊 間 確 有 不 少 青 年 想 做 老 闆 。
申 請 創 業 計 劃 數 字 增 2 倍
香 港 青 年 協 會 轄 下 一 項 專 為 18至 35歲 人 士 提 供 創 業 免 息 貸 款 的 「 香 港 青 年 創 業 計 劃 」 , 最 新 一 季 收 到112份 創 業 計 劃 申 請 書 , 數 字 比 今 年 3 月 增 長 近 半 , 較 去 年 同 期 更 多 出 2 倍 。 我 們 發 現 , 自 僱 青 年 的 申 請 人 數 由 上 季30人 急 升 至 本 季48人 ; 待 業 者 的 申 請 更 由 上 季 18 人 增 至 本 季36人 , 升 幅 顯 著 。 其 中 不 乏 具 大 學 或 以 上 學 歷 程 度 人 士 。
愈 來 愈 多 高 學 歷 待 業 青 年 嘗 試 創 業 , 相 信 一 方 面 與 環 球 金 融 海 嘯 下 的 減 薪 裁 員 潮 有 關 ; 另 一 方 面 , 每 當 經 濟 不 景 氣 , 大 部 份 創 業 成 本 如 租 金 、 裝 修 、 工 資 和 原 材 料 等 相 對 回 落 , 使 創 業 門 檻 降 低 , 造 就 不 少 創 業 良 機 。

然 而 , 經 濟 低 迷 下 的 市 況 往 往 波 動 難 測 , 成 本 下 降 亦 不 保 證 投 資 可 於 短 期 回 本 。 年 輕 人 的 創 業 計 劃 固 然 要 周 詳 , 但 創 業 者 同 時 應 認 清 個 人 志 趣 與 可 承 擔 的 風 險 , 理 性 分 析 能 力 的 優 劣 , 捨 短 取 長 , 不 作 無 謂 犧 性 。
香 港 青 年 創 業 計 劃 就 有 一 個 典 型 案 例 , 一 位 年 輕 人 成 功 申 請 貸 款 開 辦 室 內 野 戰 場 , 卻 未 能 全 程 投 入 管 理 好 業 務 的 發 展 , 反 將 業 務 交 由 員 工 打 理 。 傳 統 智 慧 所 謂 「 力 不 到 、 不 為 財 」 , 由 於 未 能 妥 善 推 行 假 日 以 外 的 經 營 策 略 , 加 上 遭 下 屬 挪 用 公 款 , 結 果 落 得 破 產 收 場 , 至 今 還 拖 欠 計 劃 貸 款 。
須 明 燈 引 路 確 立 經 營 模 式
有 人 質 疑 , 年 輕 人 面 對 無 資 金 、 無 經 驗 、 以 及 無 人 際 網 絡 等 「三 無」 困 境 , 鼓 勵 他 們 創 業 , 只 怕 捉 錯 用 神 , 結 業 收 場 。 但 香 港 青 年 創 業 計 劃 自 05 年 推 行 以 來 , 高 達 七 成 受 助 項 目 仍 然 營 運 。 從 經 驗 所 得 , 箇 中 最 大 關 鍵 在 於
得 到 專 業 人 士 從 旁 指 導 ; 而 導 師 協 助 評 審 計 劃 內 容 , 亦 發 揮 一 定 把 關 作 用 。

例 如 最 近 一 位 獲 批 貸 款 的 年 輕 人 , 本 來 打 算 經 營 街 頭 小 食 生 意 , 惟 計 劃 導 師 認 為 其 產 品 容 易 被 人 抄 襲 , 加 上 選 址 租 金 高 昂 , 評 估 風 險 後 一 度 拒 絕 申 請 。 其 後 , 這 位 青 年 遠 赴 台 灣 , 引 入 香 港 罕 見 的 藥 燉 排 骨 , 並 改 選 租 金 較 便 宜 的 舖 位 開 業 , 既 成 功 申 請 創 業 貸 款 , 也 為 自 己 確 立 清 晰 的 經 營 模 式 (business model)。

計 劃 經 驗  1 創 業 增 4 空 缺
在 經 濟 前 景 仍 不 明 朗 的 大 環 境 下 , 創 業 對 青 年 是 一 個 選 擇 。 敢 於 夢 想 , 才 會 敢 於 創 業 ; 關 鍵 在 於 怎 樣 向 青 年 提 供 適 切 的 支 援 和 引 導 , 而 不 是 任 由 他 們 「 盲 頭 烏 蠅 」 似 的 亂 闖 亂 撞 。 從 香 港 青 年 創 業 計 劃 的 經 驗 , 我 們 發 現 每 項 由 年 輕 人 創 立 的 業 務 , 可 帶 動 4 個 職 位 空 缺 ; 與 現 實 中 差 不 多 每 4 名 青 年 便 有 1 人 失 業 , 對 比 何 其 鮮 明 ?

創 業 有 助 帶 動 就 業 , 外 地 已 有 不 少 經 驗 和 例 子 。 我 們 認 為 政 府 應 認 真 考 慮 設 立 「青 年 創 業 基 金」 , 提 供 免 息 貸 款 和 創 業 導 師 指 導 , 既 為 有 志 青 年 開 闢 更 多 傳 統 以 外 的 就 業 出 路 , 亦 為 本 土 經 濟 創 造 更 多 就 業 機 會 。

- 完 -

魏 美 梅
香 港 青 年 協 會 青 年 研 究 中 心 督 導 主 任

原 載 於 2009 年 8 月22 日《經 濟 日 報 》A24 版

資料來源:https://goo.gl/TfBWoy
——————–
「半杯水創業」
FB FAN PAGE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alf.Empty.HK/
#創業資訊 #創業
想在數碼市場取得優勢?
致電查詢:(852) 3110 8262
了解詳細: https://sdmc.com.hk/

Comments are closed.

This site uses cookies to offer you a better browsing experience. By browsing this website, you agree to our use of cooki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