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【12歲創業家,飲品賣進星巴克】

暑假期間,美國兒童在家門口擺攤賣檸檬水賺零花原是尋常風景,但是可以賣出名號,甚至動員明星球員糾眾叫賣、籌資,堪稱罕見特例。十二歲的烏瑪(Mikaila Ulmer)就是今夏的風雲社會企業家代表。

球星、潮牌創辦人入股

七月,全國美式足球聯盟旗下十名球員集資八十一萬美元(約合新台幣二千四百五十萬元)挹注烏瑪創辦的飲料品牌蜜蜂與我檸檬水(Me & the Bees Lemonade)。它已登上全食超市(Whole Foods)、星巴克(Starbucks)貨架銷售。

美國新聞媒體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(CNBC)解析,這位兒童創業家的口號「一瓶檸檬水、救一隻蜜蜂」好記、好熱血,遠比好喝更動人;將一成利潤捐獻蜜蜂保護組織的善舉,更讓人很容易就將手伸入口袋掏出錢來。

乍聽之下,德州女孩烏瑪似乎特別鍾愛蜜蜂,不過,其實她是蜂螫的受害者,四歲時一週內被連螫兩回,為了戰勝恐懼,才踏上解密蜜蜂生態之路,進而發現,氣候變遷衝擊下蜜蜂數量銳減,她動念將賣檸檬水的收入捐助蜜蜂保護組織。

蜜蜂與我的善念為產品大加分,烏瑪四處尋找在地活動擺攤販售。三年後成為小有名氣的品牌,除了進駐在地披薩餐廳,也吸引媒體報導。二○一四年,全食也看到這個品牌,開出一千一百萬美元代價,換來蜜蜂與我在五十五家分店上架。

隔年,烏瑪打算擴大營業規模,主動報名實境節目創業鯊魚幫(Shark Tank),闡述經營方針與品牌理念,在座「很少同情老人與年輕人」的主持群中,僅潮流品牌Fubu創辦人約翰(Daymond John)賞識,烏瑪拿出二五%股份換約翰資助六萬美元。節目播出後,當年營收翻漲逾兩倍,星巴克也找上門來,將她的檸檬水擺在近四十家分店試賣。

烏瑪坦承,一開始也只是想做一回生意,若有餘錢再拿去買玩具。但現在她體會到,做生意、幫助蜜蜂的感覺太美好,她想玩真的了:「不用等到長大才能解決問題。」

 

(資料來源:法新社)
——————–
「半杯水創業」
一個學師未滿,虛懷若谷的創業故事。
#創業資訊 #創業

想在數碼市場取得優勢?
致電查詢:(852) 3110 8262
了解詳細: www.facebook.com/Half.Empty.HK/

This site uses cookies to offer you a better browsing experience. By browsing this website, you agree to our use of cooki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