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【Marketing tips:鯰魚效應的由來】

鯰魚效應(Catfish Effect) ,也稱(Weever Effect)

什麼是鯰魚效應
挪威人愛吃沙丁魚,尤其是活魚,挪威人在海上捕得沙丁魚後,如果能讓他活著抵港,賣價就會比死魚高好幾倍。但是,由於沙丁魚生性懶惰,不愛運動,返航的路途又很長,因此捕撈到的沙丁魚往往一回到碼頭就死了,即使有些活的,也是奄奄一息。只有一位漁民的沙丁魚總是活的,而且很生猛,所以他賺的錢也比別人的多。該漁民嚴守成功秘密,直到他死後,人們才打開他的魚槽,發現只不過是多了一條鯰魚。原來鯰魚以魚為主要食物,裝入魚槽後,由於環境陌生,就會四處游動,而沙丁魚發現這一異已分子後,也會緊張起來,加速游動,如此一來,沙丁魚便活著回到港口。這就是所謂的“鯰魚效應”。運用這一效應,通過個體的“中途介入”,對群體起到競爭作用,它符合人才管理的運行機制。

與此相似,日本也有一個漁夫故事。
日本的北海道盛產一種味道珍奇的鰻魚,海邊漁村的許多漁民都以捕撈魚為生。鰻魚的生命非常脆弱,只要一離開深海區,要不了半天就會全部死亡。
有一位老漁民天天出海捕撈鰻魚,奇怪的是,返回岸邊之後,他的鰻魚總是活蹦亂跳。而其他捕撈鰻魚的漁戶,無論怎樣對待捕撈到的鰻魚,回港後全是死的。由於鮮活的鰻魚要比冷凍的鰻魚貴出一倍,所以沒幾年功夫,老漁民一家便成了遠近聞名的富翁。周圍的漁民做著同樣的事情,卻一直只能維持簡單的溫飽。原來,鰻魚不死的秘訣,就是在整倉的鰻魚中,放進幾條狗魚。鰻魚與狗魚非但不是同類,還是出了名的死對頭。幾條勢單力薄的狗魚遇到成倉的對手,便驚慌地在鰻魚堆里四處亂竄,這樣一來,一倉死氣沉沉的鰻魚被全部激活了。

這就是“鰻魚效應”的由來,也稱“狗魚效應”。實則兩者本質是一樣的。

目前,一些機關單位實行的公開招考和競爭上崗,就是很好的典型。這種方法能夠使人產生危機感從而更好地工作。同樣的,大部分失敗的公司,事先都有一些徵兆顯示已經出了問題,然而即使有少數管理者已略微察覺這些現象,也不太留意。如:企業的氣氛沉悶,缺乏壓力,管理層安閑舒適,員工充滿惰性,一些真正具有能力和潛力的人員則得不到充分發揮才能的機會,他們或者離開公司,或者被無謂地浪費掉,企業慢慢地失去生機。

鯰魚效應的表現
“鯰魚效應”是企業領導層激發員工活力的有效措施之一。它表現在兩方面:
一是企業要不斷補充新鮮血液,把那些富有朝氣、思維敏捷的年輕生力軍引入職工隊伍中甚至管理層,給那些固步自封、因循守舊的懶惰員工和官僚帶來競爭壓力,才能喚起“沙丁魚”們的生存意識和競爭求勝之心。
二是要不斷地引進新技術、新工藝、新設備、新管理觀念,這樣才能使企業在市場大潮中搏擊風浪,增強生存能力和適應能力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wiki.mbalib.com/zh-tw/%E9%B2%B6%E9%B1%BC%E6%95%88%E5%BA%94
——————–
「半杯水創業」FB FAN PAGE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alf.Empty.HK/
一個學師未滿,虛懷若谷的創業故事。
#創業資訊 #創業

想在數碼市場取得優勢?
請即致電「SDMC – 香港數碼市場策劃公司」:(852) 3110 8262 查詢或可上https://sdmc.com.hk/ 詳細了解!

21 thoughts on “【Marketing tips:鯰魚效應的由來】

  1. Pingback: psykholog

  2. Pingback: batmanapollo.ru

  3. Pingback: Update Site Error ¹ 654

  4. Pingback: Update Site Error ¹ 655

  5. Pingback: 354

  6. Pingback: Link

  7. Pingback: psy

  8. Pingback: kiino4k.ru

  9. Pingback: depresiya

  10. Pingback: film

  11. Pingback: new 2024

  12. Pingback: batman apollo

  13. Pingback: film2024

  14. Pingback: 123 Movies

  15. Pingback: laloxeziya-chto-eto-prostymi-slovami.ru

  16. Pingback: 000

  17. Pingback: samorazvitiepsi

  18. Pingback: Tucker Carlson - Vladimir Putin - 2024-02-09 Putin interview summary, full interview.

  19. Pingback: Tucker Carlson - Vladimir Putin

  20. Pingback: spisok

  21. Pingback: list

Comments are closed.

This site uses cookies to offer you a better browsing experience. By browsing this website, you agree to our use of cookies.